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有關張在亨牧師在統一教服事經歷的討論(三)

從“沒有關係”到“悔改”的態度轉變
資料來源:http://christiantoday.us/sub_read.html?uid=3745&section=section58
本文為翻譯稿(未經作者審閱,謹供參考)

牧師按手禱告,教團不明確

張在亨牧師就任大韓耶穌教長老教會合同福音會總會長的同時,查看其遞交給韓國基督教協進會(代表會長:吉字冉(한자연)牧師)的簡歷的話,其牧師按手儀式是在1992年10月進行的。在此間中,張牧師並沒有明確寫出為他進行按手的教團是哪裡。只注明是“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福音會所屬”。若張牧師正如簡歷上記載的,是在1992年10月接受的牧師按手儀式,嚴重的問題就會隨即產生,即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福音會為在鮮文大學任職的教授們進行牧師按手儀式的勾當。

張牧師宣稱簡歷上記載的牧師按手儀式的年度與事實不符,自己是在1996年接受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福音會的張承浩(장성호)牧師按手的。但在第二次見面時提起的1997年6月9日接受按手的這個時間與地點都與之前所提的出現了出入。

張牧師稱這個錯誤是在“編寫簡歷時出現的小失誤”。但在注明了“如同以上內容毫無差錯”這樣的注釋並印上自己圖章的簡歷中,像按手年份這樣重要的內容竟與事實竟相差了近5年的時間,這樣的“失誤”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除了按手部分的內容以外,在張牧師的簡歷中另有3個與事實不符的部分。簡歷上張牧師是在1979年2月畢業于韓國神學院神學系(한국신학대학 신학과)的,但經調查確認,1970年是張牧師插班進入HANSHIN大學(한신대학교)的年份。畢業的時間是1981年。從HANSHIN大學神學研究生院和檀國大學研究生院(단국대학교 대학원)畢業的時間也與事實不符。

牧師按手和畢業的年份與事實不符

除了按手的時間地點以外,是誰為張在亨牧師進行的按手,這也成為了一個疑點。張牧師雖宣稱是1997年接受張承浩牧師按手的,但問題也出現在張承浩牧師與教團相關人員的陳述不明確。張承浩牧師在接受某教團報社記者的採訪時,極力否認了其為張在亨牧師進行按手的事實。張承浩牧師第一次見到張在亨牧師時,他身為由總務聯會長(총무연회장)指派的教團領導,絕對不可能給張牧師進行牧師按手儀式。

要求匿名的教團幹事業宣稱,張在亨牧師在進入教團時就已經是牧師身份了。這位幹事說“牧師為別的牧師進行按受禮,這說得通嗎?”又稱,將張在亨牧師與他的團體派送為宣教士的這件事情是有。張在亨牧師對此部分的態度是堅決而肯定的,即1997年從張承浩牧師接受按手一事是真實的。張牧師為證明此事,拿出了與張承浩牧師一同拍攝的照片作為證據。他聲稱此照片就是在接受牧師按手禮現場拍攝的。也稱有接受按手的證明書,但他並未公開過此證明書。

張承浩牧師現在對按手部分的證詞已經和之前所說的完全不同了。張承浩牧師最近宣稱,因為年紀大了,誤以為自己沒有給予按手。張承浩牧師在電話中向記者表明,自己確實是為張在亨牧師進行了按手,並且已將確認書寄給了韓國基督教協進會。但在張承浩牧師的宣稱中存在著很多無法解釋的部分。首先,再怎樣年紀大,連自己給誰按過手都不記得,這實在讓人不得不產生懷疑。張牧師今年是67歲。而且在接受某教團報社記者採訪時,曾拿出某種資料聲稱自己並未給張在亨牧師進行按手禮的人,現今卻用“錯覺/誤以為”來推託,根本是前後不一。

圍繞牧師按手而產生的疑惑

在加入韓國基督教協進會的過程中,對於自己在統一教的經歷完全閉口不提,這也是被指出的問題之一。張在亨牧師宣稱,在加入教團過程中已經接受了深入的調查/檢驗,所以認為加入後,並為覺得有需要說明的必要性。韓國基督教協進會粗略的加入步驟同樣也是很有爭議的內容。韓國基督教協進會自認為是由62個教團加入組成的聯合體。但如他們的主旨“作為代表韓國的聯合機關”來說,加入步驟太過簡單,是否就忽視了透過“三步策略세 불리기”環節而闖入的教團,為此他們受到了很多的譴責。要成為韓國基督教總聯合的加盟教團,需遞交新加入申請書,或加盟教團需分裂或者分立。加入審查條件取決於教團規模。包含了△教團創立5年以上△有5個以上的中會△有100個以上的教會△有7000名以上的信徒,這4部分內容。毫無教團的神學觀或區分異端的標準。幸虧從今年1月開始的異端問題處理委員會調查結束後,得到了最終認可,改變了制度。
對於透過分裂和分立成為加盟加團的情況,其審查標準更加寬鬆。“分裂”只要經過史庫調查委員會(사고조사위원회)調查後,就可得到加入的許可;“分立”也存在缺乏嚴格調查的問題。由張在亨牧師作為總會長的合同福音教團是2003年1月從現由張承浩牧師擔任總會長的“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國際福音合同會總會(대한예수교장로회(국제복음)합동총회)”分立出來加入的。張在亨牧師是2003年繼前任總會長權大衛(권다윗)接任總會長的。

韓國基督教協進會粗略的加入步驟

張在亨牧師是在6月28日向韓國基督教協進會遞交悔過書的。此悔過書是由吳承煥(오성환)、崔三更(최삼경)和沈英石(심영식)三人組成的調查委員會,從張在亨牧師開始進行了兩次的書面應答和一次的直接調查後,得出了結果。據瞭解,悔過書中包含了張牧師為自己年輕時代在統一教相關團體中工作過的事而懺悔、悔改的內容。並表明了將會致力於肅清統一教的態度。從表面上看,這是一個像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乾淨的”悔過書。因著這份悔過書,有人提議要終止對其經歷的爭論。但要記得的是,他的悔過書是透過“否認自己在統一教中待過的經歷”→“對經歷的新的詮釋” →“對此經歷的懺悔與悔改”這樣一個過程而產生的。曾暗示若借著各樣的方法“登出關於他過去的報導的話,他將會訴訟至法庭”,這樣的一個人,他突然轉變為“懺悔和悔改”的態度,這很難讓人不懷疑它背後的原因。

現在韓國基督教協進會對張在亨牧師的調查已經大致告一段落了。對他的處分很有可能是撤職。但調查委員們的見解也並不是很一致。調查委員中的一位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一個若教團的帶領者隱瞞了自己曾在統一教工作過這一事實,他是需要做出公開悔改的”,“張在亨牧師的悔過書過於表面化和形式化”。

從否認在統一教的經歷到悔改、寫悔過書

在取材過程中,張在亨牧師本人的態度與其說是“透明地公開”,不如說是“隱瞞和辯解”。取材時間越久,對張牧師證詞的信任度就越小。宣稱是張牧師創立的“今日基督徒크리스천투데이”裡的記者們的態度也有很多讓人費解的地方。常使用法律手段又拒絕如實報導的做法,與以表明事情真相作為使命的記者應有的職責相比,真是有很大的距離。張在亨牧師並不是一個個人。他不僅創立了“今日基督徒”,同時也創立了最近在大學界以很快速度成長的“耶穌青年會예수청년회”“韓國校園福音團契(한국학원복음화선교회)(CEF)”,是到現在為止也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音樂宣教會“Jubilee Mission”和文化宣教團“Breed Korea”也和張在亨牧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屬於以上團體中的人們互相都在建立密切的關係,並且都非常尊重張在亨牧師。

記者若放下對張開了如此多樣活動的張在亨牧師的經歷的話,會對其沒有任何爭議的想法的。正如他自己所說,即使是一個陷入異端中的人,只要當他對過去悔改並重生的話,不管怎樣都能做出一番事業的。但是人們對他的疑惑還是存在的。當透過記者3次的連載所提出的各種疑惑得到明確解決的瞬間,張在亨牧師的束縛也會大得釋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