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有關張在亨牧師在統一教服事經歷的討論(一)

推動原理研究會的主要人物
資料來源:http://christiantoday.us/sub_read.html?uid=3639&section=section58
本文為翻譯稿(未經作者審閱,謹供參考)

隨著韓國基督教協進會( 代表會長:尹字冉( 길자연)牧師)異端問題處理委員會(委員長:吳承煥(오성환)牧師)調查作為加盟教團的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福音)的總會長張在亨牧師(55歲)在統一教服事經歷一事被知曉後,圍繞張牧師的言論就漸漸多了起來。張牧師是2003年底升為合同福音教團總會長的,現任韓國國內發行的“今日基督徒”的常任理事,且為學生宣教團“耶穌青年會”和“韓國校園福音化宣教會(CEF)”的創立人。音樂宣教會“Jubilee Mission”和文化宣教團“Breed Korea”也是他所建立的團體。為查明與張牧師有關的各種言論的事實,本社會借著3次連載的形式來集中報導此事。在此聲明,本企劃案是根據“newsnjoy(http://www।newsnjoy.co.kr/)”的報導摘取登載的。<編者>

鮮文大學教授,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國際基督學生聯合會事務局長等統一教要職
現任大韓基督教長老會合同福音總會長“今日基督徒”常任理事,“耶穌青年會創辦人


張在亨牧師是從1975年正式開始在統一教服事的。他是1975年2月在首爾獎忠體育館舉行的合同結婚儀式中的 “1800對”的一員。當時是由統一教的文鮮明教主擔任主持。根據統一教發行的月刊“統一世界”1977年7月刊的內容,張牧師在建國大學行政科就讀期間開始的原理研究會活動;畢業後便去了廣尚北道達城郡開展傳道活動。之後又回到原理研究會,從1972年至1977年擔任學生事務處主任一職。在1977年1月時,接到了擔任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的“任命”。此後,從1977年3月至1979年8月為止,便擔任了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一職。《統一世界》指出,大學巡迴傳道團團員均由大學畢業生組成,上午在校舍自己先接受一些培訓,之後下午以大學為中心進行傳道。並在各大學負責一些原理運動展示會和研討會;邀請100多名的學生參加週末訓練,據他們宣稱這些學生已經入會(入統一教)了。《統一世界》對張在亨牧師對大學巡迴傳道團使命的解釋做出了如下記錄:“大學巡迴傳道團應在大學原理化(校園原理化)的改變中要起到主導的作用。”“教導畢業生等,使他們全部都進發到一線的人才,這是他們重要的使命.”“以大學生為對象傳播原理的人,他們才是民族原理化的種子和核心。”

大學巡迴傳道團是培養教會工作人員的團體?

正在展開活動的樸俊哲(박준철)牧師(韓國基督教統一教問題處理協定會事務總長)將大學巡迴傳道團的主旨定為“培養統一教牧師機關”。即通過6個月的實踐同時進行教義學習和傳道工作,集中培養統一教教會工作人員的課程。統一教內部資料中的觀點也與樸俊哲牧師所陳述的主張類似。統一教1990年出版的《文鮮明老師紀念文集11》中對於大學巡迴傳道團這樣講到,“作為培養統一界的世界級領袖的人才培養機關,當身為原理研究會正式會員地畢業生入團,借著合住一起生活,並根據有效率/效果的人員管理,以及有體系的課程安排來培養合適的領袖,使他們可以積極地配合大學和各學院籌辦的各項活動及傳道活動,通過原理運動所需的涉外及文化活動和課程及發行書報刊物來支持大學界的原理運動,這是這個團體最為重要的主旨。

”事實上,繼張在亨牧師接任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一職的史光啟(사광기)是《世界日報》的社長,同為團長的陳勝培(진성배)是由統一教運營的鮮文大學的副院長。《今日攝理歷史》稱張在亨牧師為“推動原理研究會的初期主要人物”中的一位。“原理研究會”是現在由文鮮明主教的第4個兒子文賢進經營的“World CARP”的前身。根據《今日攝理歷史》提供的資料,初期的原理研究會,即統一教的發源地,開始是在青坡洞教會旁的一個小房間裏的進行各樣活動的。原理研究會的特點與目的為“本會是以統一原理作為基本理念”這一特性。當時原理研究會在各大高校中開展了各種講座,現在的主要講員是組織了統一教正在全力開展的“純潔運動”的“韓國青少年純潔運動本部的會長金鋒太(김봉태),和曾任《世界日報》社長一職,現為所屬於統一教的金鋼山國際集團會長的朴報喜(박보희)。1970年第一次開始有身為統一教會員的“學舎”集體居住在大學的附近。根據《統一世界》的記載,張在亨牧師是從1972年至1977年1月任職為學舎長的,《今日攝理歷史》又指出“1976年2月15日隨著學宿舍根據協會行政體制更名為學士教工,並認同學生事務處主任與教務處主任有同等地位。” 教務處主任是統一教稱呼牧會者用的用語。

“推動原理研究會的初期主要人物”

在原理研究會和大學巡迴傳道團活動的張牧師,於1982年轉入了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對於當時的狀況《今日攝理歷史》指出“1982年10月老師回國的同時,在手沢里迎賓館召集了全國所有的學生事務處主任,就成為獨立團體而分離出來的問題,由當時任原理研究會學生事務處主任的張在亨、李載宏(이재홍)、魏承載(위성재)等人向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發出了電報。《文鮮明老師紀念文集11》是這樣記錄當時的狀況的。“1980年寒假召開了原理培訓會邀請基督徒學生參加,直至81年夏天結束了2次日本訪問後的基督徒學生,與原理研究會的張在亨、李載宏、魏承載三位元學士長一起成為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的創立成員,組成了發起及創立準備委員會,為成為國際基督教教學協議會的聯繫機構,計畫在韓國建立具有國際性的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ICSA);並在有同等意願的基督徒學生的積極配合下,於1981年11月4日在首爾召開了創立大會。”

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創立的目的是,“教會合一更新運動”“先知運動”“基督徒復興運動”“實現和平的愛的共同體”等。但觀察其內部的話,便會發現文鮮明主教的影響力在隨處都有涉及到。為了使意識形態Ideology幻想中彷徨的大學生有長遠宏觀的眼光”而開設的“理念教室”的主要課程中包含了主題為“文鮮明老師與統一思想”這一課程。 我們也很容易發現,在他們召開的培訓會講員陣容中有身為鮮文大學院長的尹世元(윤세원)教授等人。張牧師被委任為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的事務局長,也在此展開了很多活動。而且也作為此團體創辦的雜誌《主流》的編輯進行活動。該雜誌雖以“教會合一更新運動”為座右銘,不能否認其比起一般的基督教雜誌,帶有濃厚的統一教色彩。

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創立成員

“參與合同結婚禮”“原理研究會創立主要人物”“學生事務處主任”“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事務局長”。這些職位是出現在統一教資料中有關張牧師年輕時期的介紹中的。張牧師對自己的過去分辯說“未曾在統一教主要團體中活動這一論述是謊言。”但朴俊哲牧師的觀點與之相反,稱張牧師所經歷的過程是長出“肉中肉,骨中骨”的“Ellead課程”。1972年畢業於建國大學行政系的張在亨牧師,在1979年插班進入了韓國神學大學神學系。 單看他的簡歷/介紹,似乎1979年對於他來說是一個步入“正統基督教”的起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