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有關張在亨牧師在統一教服事經歷的討論(二)

直至1998年 留有鮮文大學教授職位
資料來源:http://christiantoday.us/sub_read.html?uid=3732&section=section58
本文為翻譯稿(未經作者審閱,謹供參考)

隨著韓國基督教協進會( 代表會長:尹字冉( 길자연)牧師)異端問題處理委員會(委員長:吳承煥(오성환)牧師)調查作為加盟教團的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福音)的總會長張在亨牧師(55歲)在統一教服事經歷一事被知曉後,圍繞張牧師的言論就漸漸多了起來。張牧師是2003年底升為合同福音教團總會長的,現任韓國國內發行的“今日基督徒”的常任理事,且為學生宣教團“耶穌青年會”和“韓國校園福音化宣教會(CEF)”的創立人。音樂宣教會“Jubilee Mission”和文化宣教團“Breed Korea”也是他所建立的團體。為查明與張牧師有關的各種言論的事實,本社會借著3次連載的形式來集中報導此事。在此聲明,本企劃案是根據“newsnjoy(http://www।newsnjoy.co.kr/)”的報導摘取登載的。<編者>

學校簡章記載擔任‘統一神學’主任教授

身兼“參與合同結婚禮”“原理研究會創立主要人物”“學生事務處主任”“大學巡迴傳道團團長”“國際基督徒學生聯合會事務局長”。等職務的張在亨牧師在1980年代轉入了成和神學院(後改名為鮮文大學)。“鮮文大學30年史記編寫委員會”在2004年4月的編寫的“鮮文大學30年史記”的134頁上登載了下面這段文字。“在鮮文大學創立準備委員會中工作的張在亨接到此消息後,立即以準備委員長尹世元(윤세원)的名義為創立人(文鮮明教主指示,編者注)發表了報告。”

“瞭解創立人意願的張在亨(後為教授)正式加入到接手成和神學院的工作中。但按當時的狀況來看,據透露在天安市三龍洞(안산시삼룡동)不是平地的山上建造大學是很不合理的,故統一教內部也開會關注此事。而且張牧師也賣掉了房屋以添補基金。其在創立鮮文大學的事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圖為1993年度畢業謝恩會時的照片

“當時統一教李在錫(이재석)協會長提升身為自己朋友的徐振錫(서진석)參與接手成和神學院的工作中。李在錫協會長自己在參加初教派活動的同時,又提倡透過教育機關來培養後輩;因他提倡這樣嚴厲的做法,就積極支持張在亨。收到張在亨報告後,李在錫協會長提出要保證客觀性,因此邀請了徐振錫。徐振錫於1985年6月5日被聘任為成和神學院特邀理事長。”“鮮文大學30年史記”中,記錄張在亨牧師為“知曉創立人的意願”,“變賣房屋來添補基金”,並“為鮮文大學做出巨大貢獻的人”。單單看這份材料時我們會認為,張在亨牧師是使現今統一教運營的鮮文大學從無變為有的一等功臣。

但張在亨牧師認為‘鮮文大學30年史記’中,與自己相關聯的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他宣稱自己從未在鮮文大學創立準備委員會工作過,也不是為著統一教而努力、為成和神學院奉獻的,他是本著合一(Ecumenical)的精神來創立營運學校的。

鮮文大學創立功臣者

從成和神學院創立初期開始就與其有著淵源的張在亨牧師,1998年1月退休前,在學校的10年多時間是教授神學行政學科等科目的。1989年9月至1991年2月,也曾任學生事務處主任。的30-40歲的時光都是在成和神學院和鮮文大學渡過的。現在鮮文大學所教授的神學已經成為統一教的神學教義了,這是很明顯的事實。如查看鮮文大學2004年度新生召集簡章的介紹,記載了統一神學課程畢業生們的異像是成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牧會者(세계평화통일가정연합 목회자)”“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與相關各種機關及公司職員(세계평화통일가정연합과 관련된 각종 기관 및 화사 근무자)”,是要培養統一教領導者。

理所當然地,張在亨牧師在那段期間任教的學校,校園氛圍跟現在有顯著的不同。排除當時學校的因素,所說的氛圍並不是說能夠在學校教導統一教教理,乃是說統一教意識到學習正統教會的社會化很有必要的判斷,顯出其所教導的神學在福音主義有立足之地。但在鮮文大學內部各種資料中所記載的張在亨牧師的行跡,與其本人的主張很多出入。

如查看鮮文大學前身---成和神學院於1989年放行的簡章,記錄著張在亨牧師的專業為“神學”,主修課程為“系統神學”“統一神學”。職位則記錄為學生事務處主任。學科介紹內容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統一教專用辭彙。如“以與神之間忠實的父子關係為基礎(하나님과의 참된 부자관계를 정립한다)”“啟示話語與心意말씀과 심정을 깨우쳐서”等。1989年當時成和神學院有神學課程、海外宣教學科、社會福利學科等,校方認為作為教養必需,要聽“統一思想”這一課目。簡章中關於統一思想這一課目的介紹有如下說明:“統一思想作為文鮮明老師提出的以統一主義為基礎的思想,根本地解決了歷史上提出的各種思想的不足點,並試圖建立存在一貫性的思想統一體系。”

當時在教授群體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和統一教有著密切的關係。校長是後來鮮文大學院長(即校長)的尹世元教授;成和神學院建立之前,由統一教自己運營的“統一神學院”校長李約翰(이요한),被聘任為“禮拜及教役(religious work)指導(채플 및 교역지도)”。放棄了梨花女子大學教授一職,轉入統一教的金嶺雲教授統一神學的課程。根據簡章,張在亨牧師主要是教授系統神學、現代神學、統一神學,對於統一神學他解釋說,“作為將統一原理用系統神學的體系整理出的神學科目,始於原理的細節內容和現存神學課程之間的關係,將文鮮明老師獨創的啟示世界神學化的學科。”

張牧師,教授“統一神學”嗎?

從成和神學院到成和大學,後又改名為鮮文大學的過程中,對神學這一學科也進行了很多的更動。從86年到90年還有神學課程和海外宣教學科;從91年開始的4年期間廢掉了神學課程,只保留了海外宣教學科。此後,1994年3月將校名改為鮮文大學的同時,那年9月開設了“統一神學課程”。現今在統一神學部裏分有3個專業。張在亨牧師以神學課程被廢除為例,強調說當時文教部和基督教界對學校教育內容的監管較為嚴禁。

但只剩下海外宣教學科的1991年,如查看“成和大學神學部”發行的“實踐神學資料集”,就可預見文鮮明主教的影響力仍是很大的。是因為在“為了將牧會現場遇到的問題用學習研究的方式來解決,或研究”而做成的資料集的目錄中,有相當一部分的內容是文鮮明主教的講演。而且查看鮮文大學1998年發行的“單科大學業務集(단과대학 업무철)”,在廢除神學課程的4年時間裏,學校課程表內仍然有與統一教有關的科目。有△統一思想△原理通讀△統一教會史△統一神學△原理研究及練習△統一倫理學△聖書與原理△原理講授實習等科目。同時沒有神學課程的1994年發行的成和大學宣傳小冊子上,附有名為“創立人的話語”的文鮮明主教夫婦的照片和留言。

1995年添設統一神學課程後,鮮文大學開始更加直接、大膽地宣講統一教的教義。在教學課目中也大幅度增加了很多統一神學的相關課程。為了給鮮文大學神學院的新生設定目標,查看1999年發行的資料集便可發現,對文鮮明主教使用了“真父(참부모님)(原意為造新天新地的主)”這樣的稱呼。對文主教夫人用的稱呼是“聖母”。 宣教學科部學院長金振春(김진춘)解釋說,“最重要的教導是關於神、聖父、新真理和神律法(或法則)的教導”。

漸漸增大的統一教影響力

張在亨牧師在鮮文大學就職直至1995年,於1996年留職休息,最後於1998年1月退休。在其2年的空白時期,張牧師接受了牧師按手儀式。若是他個人的意願,在鮮文大學繼續任教授一職時的1997年6月接受了牧師按手儀式。張牧師對此的解釋是,因退休金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故留職休息。

問題的重點是,我們如何看待張在亨牧師在鮮文大學就職這段期間(1980年代中期至1998年1月)的行跡。有人宣稱,張牧師自己要繼續留在學校的目的是要給統一教教徒教導正統的神學。同時也強調說,他解救了很多被異端迷惑的人。

但在鮮文大學發行的各種資料和張牧師的主張之間仍存在著問題。儘管聲稱是為了處理退休金的問題,但對其在鮮文大學留職期間接受牧師按手這個行為,是否合適仍有質疑。(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