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我之經歷“共同體”(或ACM)

2006年11月4日 作者littleones『約拿的家』
http://jonahome।cn/bbs/dispbbs.asp?boardid=11&replyid=222141&id=33977&page=1&skin=0&Star=1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我是一個罪人,于2006年8月蒙聖靈帶領,歸信於主耶穌基督。在暑假結束後返校,遇到“共同體”的一個分支機搆ACM(Apostle Campus Ministry使徒校園傳教會)的傳道人張某,在其邀請下參加了ACM舉辦的“十一陪靈會”。並於10月3日正式加入該組織,按該組織的說法,為“出生”;在10月7日退出,又稱“跌倒”。

在“十一陪靈會”,我每日早上7:00到達ACM聚會點,晚11:00左右離開。7天中,大部分時間在聽張某念ACM發到他手中的講道稿以及聽他在ACM聚點電腦上所存的講到錄音。張某在ACM中任幹事,又稱Kasani(可能是韓語發音)。在我“出生”後,只能叫他Kasani而不能叫他名字,以表示尊重他作為我的“引導人”,並且我的行動最好都有他的同意,儘量凡事彙報。除了聽道外,每日還有早、午、晚三時的定時禱告。禱告時,張某用方言禱告,在激烈時,且有手舞足蹈的顛狂狀。禱告的內容主要是為ACM的“標杆”禱告,要求神成全那“標杆”。“標杆”即在一天,一周,一個月, 或一年內的整個ACM要實現的發展若干預備成員,正式成員(又稱為“肢體”),以及幹事(又稱為核心成員,即Kasani, 這時,可以成為“引導人”)。聽道結束後,我還被要求默想那講道,並寫下感想,供張某審查。

我在10月1日便開始走“40天的道路”,每天一個特別的講道,稱“40個道”。但我在10月7日“跌倒”,故沒有聽完。我所聽到的,有個總名稱為“信心的道路”,分別講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挪亞”,“攻佔耶利哥城”,“信心的禱告,以利亞”。

10月2日晚,在我一再追問下,張某違反他的“引導人”“多馬幹事”的命令下,向我透露了“共同體”及ACM的歷史。據張某稱,共同體始于韓國,創立者名為“保羅牧師”。保羅牧師是在聽到一個在深山中隱居的智者講道後,出來創立該教會的。最初有十二個門徒奉保羅的差遣,往韓國各處傳道。於1996年10月進入中國,正式命名為“共同體”。在香港設有總部, 其分支機搆ACM在北京另有一個總部。據張某稱,“共同體”在復旦大學很成功,在山東省也有不小的發展。從張某引述的歷史上,可以發現和網上討論的“耶穌青年會”很相似,二者可能是同一組織。 10月3日我加入ACM後,當天晚上,在回那聚會點的路上,張某叮囑我說:“不可以將我告訴你的有關‘共同體’的事同外人講!”

10月5日,在我聽了很多講道後,張某對我說:“你聽到的道不要對外人說,免得那聽到的人被撒旦試探。因為我們的道是生命的道。很寶貴的。是神有很大祝福的道。撒旦便要破壞。”

張某每日早上通過網路與他的引導人彙報並請示。我在10月3日、10月6日看到了他們開會的情景,10月6日後,張某便不允許我再看。據觀察,張某引導人“多馬幹事”在網上以acm_cn的名字出現,當acm_cn每向張某說一句話,張某就必須回答“阿門”。10月7日下午,有位較張某更早加入“共同體”的人造訪,並對張某所遇問題做出指示,同樣是張某必答“阿門”。由此,可見“共同體”與“耶穌青年會”更相似了。但究竟是否同為一個組織,請弟兄姊妹自己判斷。原諒我能記住的有限。

7天的經歷中,我熟悉了“共同體”的組織機構,解經方法,並基本教義,歸納如下,請弟兄姊妹以 以經解經,以歷史背景,文化背景解經,以上下文解經,以警慎地用靈意解經的態度,在聖靈的帶領下,通過勤勉的讀聖經,以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對我以下所歸納的內容加以思考,以便對“共同體”有個準確而嚴謹的認識,以便在遭遇他們時,有正確的選擇。願神祝福你們!阿門!

一、共同體的組織機構:分屬靈,屬魂,屬肉體三個層次。屬靈的3個機構為“青年傳教會”,“長老會”(General Assembly, 或GA),使徒校園傳教會(Apostle Campus Ministry,即ACM)。屬魂的是一些文化機構,如報紙、網站等。屬肉體的,為各種經濟機構,比如公司。他們這樣創建“共同體”,是基於他們自己對“挪亞方舟”那段經文的解釋,後面我會詳細地說。

二、“共同體”的解經方法:很可能是寓意解經或靈意解經。(關於哪些是正統的解經方法,哪些是容易產生錯誤甚至異端的解經方法,弟兄姊妹可以參照《解經原理》、《釋經學》,在基督徒家園網站http://www.jdtjy.com/的“聖經園地”中可以找到)。這裏有必要簡單解釋一下何謂“靈意解經”。靈意解經的方法認為聖經中幾乎所有的經文都有表面意義下的隱含寓意,從而讀經時要儘量找出那些隱含寓意。的確,聖經中有一些經文有隱含的寓意,然而未必全是這樣。如果將沒有隱含寓意的按有隱含寓意的解了,可能會有可怕的後果。在應用靈意解經方法時,應該十分地謹慎,否則容易陷入主觀,按著自己的喜好、經驗去解讀聖經,而非按著神的意思去解。而對於傳道人而言,過分地使用靈意解經,很可能導致他的講道失去客觀依據,極端的情況,便是異端。聖經教導說講道要按聖言講,弟兄姊妹, 當有人宣稱他的道是從神而來,我們應該警醒:他所說的與聖經相符嗎?有客觀依據嗎?總之,我們信仰的是神,而不是人,人因為其罪性,是不可以輕信的。

那麼,我為什麼說共同體可能是靈意解經呢?10月2日下午,張某在ACM發給他的一大摞厚厚的列印出來的講道稿中尋找當天下午給我的講道時,我坐在他旁邊,看到了“正確的讀經方法”那張講稿,他不讓我看,要我出去,在我堅持下,他說:“聖靈帶領你看到了這張,看完以後不許再看了!”於是我便看了。那講道稿說“讀經有屬肉體,屬魂,屬靈三個層次”,並認為屬肉體的讀經,是只看字面的意思,不知道字面後寓意:屬靈的讀經,是看到字面背後屬靈的寓意;屬魂的讀經,介於兩者之間。記得我初遇張某時,在3個小時的長談中,他說過:“聖經是個手指,指著月亮,我們讀經,不能只看手指,而是要通過手指,看到月亮,月亮才是重要的,而怎樣看到月亮呢?聽道,因為通道是從聽道而來的。”這裏的“道”,實際上是指他們的講道。所以他們有過於強調靈意解經的可能性,甚至大部分經文他們都可能按靈意解經的方法解的,從而有他們的那些“40個道”。(這“40個道”是“基本道”,每個要加入ACM, 或加入的必須聽的。這是ACM“分層次教育”的底層教育。在聽完40個道後,據說還有70,120個道,應該是到“中”,“高”層教育時才然聽的講道。張某的“引導人”“多馬幹事”“acm_cn”曾在那次批評張某不應該告訴我“共同體的歷史及機構系統”時說過:“我們分層次教育是有理由的。”這理由我只敢在心裏猜測。弟兄姐妹願意的話,可以考慮一下這理由究竟是什麼。)

以下我舉一些他們對某些經文的解釋,作為他們解經的方法的代表,供弟兄姊妹查看辨別:

1, 該隱的祭物不被神悅納,而亞伯的被悅納,是因為該隱是種田的,總在一處不動,而亞伯是放羊的,總要四處走動,尋找新草地。

2, 分別善惡的樹代表“理智”,人因為吃了禁果才有理智,故理智原本來自於罪,因而也是罪的。而且人若不放下理智,來聽講道,是無法明白道中那“信心和愛的世界”的。

3, 雅各在曠野中做了一個“天梯”的夢,那夢代表上帝選雅各為天梯,為中保。因而人可以被神選為中保。故在主日崇拜中,除主講、主禮,還須有中保一位。而引導人是十分重要的中保,這顯明了引導人的尊貴和權柄。

4, 利百加幫助雅各欺騙以撒,兩個人的行為是合神心意的。而利百加更是表明在“信心的道路上”,保護人們的“屬靈的媽媽”。這“屬靈的媽媽”,首先是“引導人”,也可以是與“共同體”關係較好或承認“共同體”的教會。

5, 攻打耶利哥城一役中,約書亞是軍隊發號施令的中心,眾人都要順服於他。同樣,在“信心的道路上”,攻打屬靈的“耶利哥城”時,也要有這樣的中心,凡事聽從中心的指揮。這“中心”,可以是引導人,即中保。所以在生活中,要對引導人絕對地服從。

6, 挪亞方舟,共分3層而建,分別是屬靈、屬魂、屬肉體,因而建教會也要這樣建。如此,當末世來臨時,方舟裏的人才可以得救。

7, “7”為什麼是神的數字呢?因為在空間方位上,有前、後、左、右、上、下6個方位,如果有了神或中保(引導人)為中心,便成了“7”;而撒旦要把中心拿掉,因而有“6”。

8, “法利賽人帶淫婦見耶穌”那段,有耶穌在地上畫字。那畫的字為“饒恕”,要寫在大地上,為要大過摩西寫在石板上的律法。

9, 在使徒書信中,有一句“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便要聽“共同體”的道,因為這道是從神而來的,可用於解釋聖經。在“共同體”的“肢體培訓手冊”(凡“出生”的人,便可以稱為“肢體”)中有“以道解經”一說。

10, 猶大的出賣耶穌,是因為他不明白那“信心和愛的世界”。

以上所列的“共同體”對聖經的解釋的例子,是要我們思考聖經原文是否真的有那些寓意?原句及上下文是否只按字面的意思解釋就可以了,無需探求其寓意?或聖經在當時寫就時真的啟示了這些嗎?全本聖經啟示了這些內容嗎?他們那樣解釋出的“寓意”,真的對嗎?請弟兄姊妹首先以正確的方法勤勉讀經,順服神的帶領,做出合神心意的判斷。注意讀經方法的重要性。因為解經方法不對,很可能誤入歧途,很可能有很嚴重的後果;而若一個傳道人解經不對,則其後果更加可怕,誤導很多人走歪,這是很大的罪。

三、“共同體”強調的教義

1, 要有歷史的認識:使徒時代和現今的時代可以進行類比,甚至可以認為現今的時代與使徒時代基本相同。所以時代需要使徒。故人可以在現今被神選為使徒,有使徒那樣的權柄,甚至可以像彼得那樣一句話多人生命。所以“共同體”的引導人,是有使徒的權柄的,而這權柄,為神所賜。

2, 引導人是重要的中保,中保可以是人,為神所揀選,有神賜的權柄。故“共同體”中的“肢體”要絕對順服引導人,凡引導人的命令都要執行;“肢體”個人的事情,儘量向引導人彙報;有行動,要請示引導人,才能進行下一步。

3, 引導人是極謙卑的,犧牲了自己,倒空了自己的利益,為神受了很大的苦難,因而蒙神揀選,升上高位,擁有權柄。

4, 創造的旨意:神創造人,是要人與他共建神的國,然而神的國尚未建成之先,人墮落了,因而神要拯救人;而人有“得救的確信 ”之後,為“創造的旨意”,要為神的國度奔跑。

5, 神的愛,大於人的罪。在人悔罪之先,神已預先赦免了人的罪。

6, 用理智是無法認識“信心和愛的世界”的;因此要認識這個道理,必要先放下理智。

7, 分別為聖:1,時間上分別為聖,要確保定時聽道、定時禱告的時間;2,空間上分別為聖,在禮拜室中要莊嚴;3物品上分別為聖,如:引導人的私人器具,如餐具,他人不得使用;引導人的專座,他人不得使用;非引導人專有的,要經引導人批准方能使用。

弟兄姊妹可以看出“共同體”教義中有幾點與我在關於他們的解經方法的討論相似。的確,對聖經經文有了特定的解釋,自然會有特定的教義,對執行該教義的組織,自然有特定的行為模式和組織機構,三者本是有機的一體。

請弟兄姊妹對以上所列的“共同體”的教義根據聖經的原則進行思考,唯有本著至高的聖經--神的話語,服從聖靈的感動,才能對一些類似的宗教組織或團體的性質做出合乎神旨意的判斷。 如經上所說:“務要謹守,儆醒।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另外,當弟兄姊妹在討論以上的問題時,若雙方有不同的意見,請平心靜氣地就話題而討論,不要針對人發表議論,因為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論斷人,更要愛自己的弟兄姊妹, 哪怕弟兄姊妹或有軟弱者!願神賜平安、喜樂給眾人!

附:我的脫離ACM

我的脫離ACM, 更多的是有屬靈上的經歷,也有個人的對ACM的看法。在這裏我不好講這些,因為在弟兄姐妹看來,可能我的屬靈上的經歷沒有客觀的依據,畢竟屬靈上的經歷可能是每人各不相同的,偏於主觀。而我的對ACM的個人看法,更不能在這裏說,因為我不能論斷人,至少不在人的面前論斷,只能在自己心裏有對ACM的自己的判斷。而且我的判斷不能代替弟兄姐妹的判斷。

感謝聖靈一路對我的保守和帶領!在決定“跌倒”後,我花了較多時間讀《聖經》,也去瞭解正確的讀經方法,發現了ACM中可能存在問題的地方,於是更不願回到ACM了。在這裏,只將我知道的事實寫下,請大家自己判斷。願神親自帶領他的兒女

如果你願意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請電郵致 YDofJesus@gmail.com

沒有留言: